左手光影右手糖

三无人士
无刀无拆逆无文前简介
R18会提示,其他都在字里行间了

【邱蔡】武当文豪成长秘闻录(上)

我有个徒弟,随我学习写作技巧已经很多年了。

虽然有“师徒”之称,但我很少教他什么。这孩子天分极高,无师自通的事情不要太多。

他喜欢写情情爱爱的故事,虽然我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听来的,但写出来的故事总能赚取女孩子们的眼泪。

读者们千方百计想要打听他的来历,甚至在金陵城追着问我。

摘自:天机阁出版社出版,《名士录·逸闻·著书人》

作者:红裙仅此一条请不要错认盗版


宋居亦夹着课业笔记,踩着轻功直奔金顶附近,背后墨鹤随风而动,穿梭于青松翠柏之间,惹来关注无数。

山门今日不讲经布道,金顶上熙熙攘攘的香客求签问卦,道长道童各施其职。宋居亦先朝里张望了一下,眼瞅着郑居和低头看签,立马猫着腰从门外一溜跑过。

金顶背后有个小偏间,专门留做小道童歇脚点,也是萧居棠偷懒的主要根据地。宋居亦跑到窗边,学了一声乌鸦叫,就听见清脆的童声问,”老四?”

“是我。老五你弄完没有?”挨着金顶人多眼杂,宋居亦就怕几位师兄师叔神兵天降,肉体不被罚,精神也受折磨。再说,他和小师弟接下来的对话,可是十分少儿不宜。

门开了条缝,萧居棠在里面说:“老四你快进来,一会我还要回金顶,不能离开这。”

宋居亦应了一声走进去,顺手关好门。他转过身,语速因为激动有些快:“今天薛师叔的岐黄课,我发现了好东西。”

边说着,他拿出课业笔记,哗哗翻着,很快指着某一页说:“你看,课上讲阴阳崩离,命不久矣。你最近写的那个本子,不是说不知道给负心汉什么教训吗?依我看,要不就写他精尽人亡,又解恨,又不影响故事本身。”

萧居棠闻言,眼睛一亮,跳到四师兄身边:“我看看。”

“来的路上,我已经在脑子里过了一下,应该问题不大。”宋居亦一屁股坐在小板凳上,伸着腿,老神在在道,“既然负心汉是个好色之徒,妾纳了一屋子,最后还放任结发妻子被欺负,让他死于马上风,这多合适啊。”

“要是你写他得了不治之症、被撞死、摔死、穷死,都不合适嘛,这明显就是为了死而死,太生硬了。不好不好。”他摇摇头,继续沉醉在自己的分析里,“上次书店老板不是说,现在读者们可挑剔了,情节一定要自然流畅,光有香艳,也怕是不得行了。”

“嗯嗯。”萧居棠疯狂点头,喜笑颜开道,“老四,我发现你编故事的能力越来越好了。”他话锋一转,眯着眼嘿嘿一笑道,“你的龙阳小说,啥时候重出江湖呀?”

话本故事算得上坊间一宝,才子佳人,花前月下,英雄豪杰,铁马冰河,古往今来人民群众为此落的泪,少说也抵得上一片云梦泽。看看江湖第一情报机构天机阁,小册子一出出一筐,本本不重复,套套一扫光,雄踞大明出版社榜首。据说,天机阁一姐李红袖带出来的弟子,一笔书尽是非荒唐天下事,赢得粉丝无数。

宋居亦和萧居棠,武当最小的两位居字辈,都是李红袖的弟子——当然这事得偷偷干,三个当事人对此都是守口如瓶。

据说萧居棠的粉丝好几次在路上堵着李红袖,泪眼婆娑地嘤嘤嘤了好一阵,死乞白赖地求李红袖告知作者真身。纠缠无果后,又嘤嘤嘤地求人带话:跪请双更!跪请开新坑!

别看武当小师弟年龄小,坊间热度可是十分高。

相比小师弟的鸳鸯蝴蝶,小宋道长路子更野,出去的第一本就是龙阳小说,虽然不涉及颠鸾倒凤,情感也似有若无,但在李红袖看来,已经足够耸人听闻。

传说,这手稿最后,李红袖只留了一句批注:萧掌门若知道了……

宋居亦对此十分委屈,扪心自问,自己并不是断袖,只是在男女间的缠绵悱恻和手足情深、快意恩仇之间,更偏好后者。他天性爽朗,情情爱爱只让他动容,却激不起丝毫绮念,写本子纯粹是好玩兼能赚钱——只是爱财不可以吗?又不是人人都是小棠,天天只想着娶暗香的宁宁姑娘。

常言道,艺术来源于生活,萧居棠取材自金顶香客,宋居亦取材自山门。武当清一色的男弟子,总有那么点看对眼,结了道侣,但终究是极少数,毕竟自张三丰开山立派以来,神游玉虚,求索大道是门内至高目标。宋居亦从小长在武当,耳濡目染之下,对师兄弟间亲昵的小动作、插科打诨、口舌之快等倒是十分熟悉,但真要看见名正言顺的道侣站一起,他也只是下意识红着脸,匆匆离开。

这直接导致他的龙阳小说感情线极端清水,似是而非,结尾总让人恨不得钻进书里,替主角大喊一声:“你喜欢他,他喜欢你,你们去师门登记好吗?!路费我帮你们出!”

个别极端的,还在读完后,跑回书店喊骗子退货!理由是:这两分明只是好兄弟,你骗我是龙阳?!

书店老板都有些反馈的路子,宋居亦接到这条反馈后,直接撂笔不写了,连笔名“嗯恩摁嗯”别人冒用了都懒得理。萧居棠不解,他便懒洋洋地翻着小师弟最新手稿,回答道:“我知道这天迟早会到,门派内来回就这么些事,再写下去,大家都审美疲劳啦。”

小师弟咂咂嘴,感叹一代大手就这么默默退隐,徒留自己孤军奋战。

往事被重提,宋居亦斜了一眼对方,撇撇嘴:“山下那些本子,我听傅原向义他们说了,细水长流、青山相伴不吃香了,大家喜欢看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掏心掏肺死而后已的故事,我去哪找素材啊?”

萧居棠想想也是,全山上下就自己和老四两活宝,别的师兄弟都是以掌门义父为榜样,仙风道骨不染红尘。心里虽这么想,嘴上他还是坚持道:“你就先观察呗,反正哪天灵感来了,就接着动笔啊。”

两个人又随便闲聊了几句,掐着点出了屋子。

离了金顶,宋居亦这才想起下课后,谦享长老让自己去告诉三师兄邱居新,朴道生今晚有事抽不开身,晚课临时交给邱居新。他一拍脑门,连忙往太和桥上跑。等到了桥,他足尖一点就往下跳,几个起落直奔桃花树下。

宋居亦赶得急,连邱居新背后本就站了个人也没留意,他正往桃花树一跳,那人恰好绕到邱居新面前,彼此都来不及反应,他就这么直直扑到对方后背上。

“哎呀——好疼疼疼啊!”宋居亦被撞得眼冒金星,捂着脸疯狂喊疼,脸面撞到剑匣上,小宋道长不顾形象地呼天抢地。

气氛十分诡异。

敏锐如宋居亦,顾不上疼,托着麻木的脸站起来,映入眼帘就是他二师兄和三师兄抱在一起。

准确来说,是三师兄揽着二师兄的——腰。

宋居亦第一反应:刚刚那一撞是撞坏脑子和眼睛了吗?水火不容的二位师兄居然抱在一起?!

万年冰封的初坎道长似乎有一丝动容,这变化一闪而过,快得像夕阳余晖变化带来的错觉。

蔡居诚几乎是一掌拍开邱居新,羞愤之情溢于言表,连眼角都因激动而隐隐泛红。他回头恶狠狠地瞪了一眼宋居亦,皮笑肉不笑地讥讽道:“这么赶着对邱居新投怀送抱吗?”

一句话砸得小宋道长十分懵逼,这明明是蔡师兄你自己投怀送抱啊,怎么怪到我头上?

或许是宋居亦表情太过明显,蔡居诚心情恶劣指瞬间创下新高。他冷然一笑,转身就要朝宋居亦走去,脚步还没迈出去,就见一道银光掠过',忘尘的银甲已经堵在自己面前。

“请师兄不要为难居亦。”邱居新注视着蔡居诚,纵然对方脸上怒气滔天,他却全然不为所动。

音色如泉,语调平和,二者相加,却调出不容拒绝的坚定,无法反驳的霸道。

蔡居诚冷笑一声,惯例挖苦了些邱居新你好大的威风之类,得到一贯的沉默应答后,便又拂袖离去。

小宋师弟躲在三师兄英挺的背后,内心对二师兄的无理取闹咋舌不已,嗯嗯师兄不回话是错,说话也是错,动一动还是错,他都替邱师兄心累。

而且蔡师兄也是的,看人家不顺眼就不要来看嘛!每天乐此不疲给自己找不开心,真真不可理喻!

翻遍人生词典,宋居亦实在理解不了这对全门派最莫名其妙的关系,他挠挠头,心想,总不能说是爱吧?!

电光火石,福如心至,无上天尊乐呵呵地点了一下自己的小玄玄玄玄玄玄玄玄徒孙,宋居亦灵光一闪,激动地拍了下大腿。

这不就是现成素材吗!!

从情同手足到一人起念再到一人入戏,对方一无所知,想想就特别带感啊!

凭借当红作者(曾经)的直觉,宋居亦觉得这路子能成。

等他嘿嘿一笑结束,回过神就发现冰山师兄正冷冷盯着自己。

“额……邱师兄,你看着我做什么?”尴尬又僵硬地笑笑,宋居亦努力挽回生存空间。

邱居新沉默了好一阵,终于开了金口:“找我有事?”

“对对,朴师叔今晚有事,让你去带晚课。”

“嗯。”邱居新点点头,背着剑匣就要走,宋居亦正要跟上,突然又听见“心神不定,今天开始每天多扎半时辰马步。”

“我亲自检查。”

宋居亦此刻只想到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:五雷轰顶。

我是造了什孽?小宋道长苦哈哈地想,只是没留神蔡师兄在这,一下子飞猛了,把蔡师兄撞到邱师兄面前,这种非原则性问题,也需要被罚,天理何在啊!?

心里再郁闷,大丈夫能屈能伸,为了光明的未来,为了明天的小钱钱,小宋道长果断选择闭嘴。他跟着邱居新一路到了南崖宫,和所有师弟师侄们一起做人形冰雕。

好不容易捱到下课,宋居亦火速回到自己的弟子居,舔舔毛笔尖,打开小本本就开始刷刷做记录。

“七月初五,今天蔡师兄又去找邱师兄了。”

“说起来,我撞到蔡师兄的时候,邱师兄为什么不躲呢,反而一下就把蔡师兄抱住了,邱师兄不是从来都不正眼看蔡师兄吗,他应该很讨厌蔡师兄吧?”

歪着脑袋想了一下,他又草草添上一句发自内心的灵魂拷问:“什么时候,邱师兄会罚蔡师兄一次?明明蔡师兄一直在挑衅,可邱师兄总是很包容的感觉……”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5 )

© 左手光影右手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